圍棋大師吳清源 資料圖
吳清源與妻子合照 資料圖
  中國與日本,是吳清源一生身份認同的兩個主題。他生於福建,14歲赴日留學,在日成才成名的時刻卻恰逢中日交往史中最黑暗的一頁。有人說,吳清源這一生的傳奇與豐盛,凝聚在黑白世界的逐鹿廝殺,國族之間的情感撕扯。吳清源曾說過,他要為圍棋活到100歲。
  出生時遇洪水 或因此得名
  吳清源本名吳泉,出生那天正好遇上洪水。吳清源的母親是把兩張八仙桌並起來,在上邊鋪上布墊,才生下他。
  少年喪父 父親臨終贈棋子
  吳清源父親1925年去世,當時吳清源僅11歲。父親去世前三天,將三個兒子叫到病床前,把練字用的字帖交給大哥,把小說給了二哥,交給吳清源的是棋子。
  與多位歷史名人有交集
  吳清源11歲時,在人引見下作為少年棋客出入段祺瑞府邸,每月獲端一百大洋學費資助;去日六年後首次回國,曾在偽滿皇帝溥儀面前下棋,並飽覽各地風光;1952年,吳清源與妻子回臺灣,受到蔣介石的接見。
  兩入日本國籍
  出生於中國的吳清源到日本後的前八年,都還是中國國籍。後來隨著戰爭升級,加入日籍。 1946年,有四個自稱為“中國代表團”和華僑的人,找到吳清源,強迫其放棄日本國籍。1970年代末,為了子女,再次申請加入日本國籍。
  與川端康成的友誼
  日本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夫婦和吳清源曾共同去伊豆下賀茂修養旅行,吳清源曾回憶說:“我們的交情從那時開始,真是緣分匪淺。”吳清源“常去川端的房間里暢談到深夜”,“話題從宗教到圍棋,海闊天空”。對於川端來說,“印象尤為深刻的是吳清源關於人類精神力量的談話。……他談到佛教與神道各派的異同,令我十分驚異。而且他對心靈學也頗有研究,這是修養之道,是為了使自己的靈智澄靜明澈。”
  與妻子相濡以沫70年
  吳清源妻子是日本女子圍棋元老喜多文子的女兒中原和子,兩人相親時一見鐘情。吳清源在得知“中原和子”這個名字後,一向相信緣分的他表示非常滿意,“中原”意即中國,和子象徵著和平,他覺得這是命中註定的緣分。
  下棋前通讀道德經
  20世紀30年代,吳清源在日本下棋前,總要通讀一遍《道德經》。日本棋壇的另一位頂尖高手阪田榮男曾坦率地說:我不認為吳先生的棋藝有多麼高。可是,他總是敗在吳清源手下,卻弄不明白為什麼,其實,正是道德經的“無為,無我,無欲,居下,清虛,自然。”的思想使吳清源排除了貪勝之心帶來的干擾,心境澄明,發揮出了最好的水準。
  給日本棋迷回信:呼籲勿欺侮中國人
  吳清源經常收到日本士兵中的棋迷寫來的信。在回信中,他總要呼籲“請不要欺侮中國人”!
  聶衛平:吳清源一生執著棋藝 心無旁騖
  聶衛平得知吳清源去世後,連發兩條微博紀念老人,微博稱:吳清源先生一生執著棋藝,心無旁騖,他也是這麼要求其他棋手的。有一年我在日本,與沈君山神侃橋牌,一邊的吳清源先生聽到後,主動走過來很認真地對我說:“博二兔,不得一兔。”我聽後大受震動。當年我要是聽從他的勸告,一心執著於圍棋,也許在棋上的成就會更大些。
  綜合光明網、 南方人物周刊、體壇周報等報道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25gntjh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